2014年1月3日星期五

王司馬牛仔父子情

  九龍公園內,有一條「漫畫星光大道」,大道兩旁屹立24座代表香港漫畫家心血結晶的漫畫人物雕塑,老牌人物如老夫子、13點、王小虎、步驚雲;新晉如麥兜、老少女和白貓Q小子等等。
  其中一座雕塑的主人有點特別,就是他已經離開了我們三十年的王司馬。
  雕塑是口碑載道的《牛仔與契爺》。
  王司馬(1940 ~ 1983),原名黃永興,廣東新會人,於澳門出生及成長,中學時已因熱愛漫畫而開始創作,18歲時以筆名王老吉在《澳門日報》發表首幅漫畫作品。
  在此期間,王司馬已創作了「牛仔」的雛型,不過形象並非日後的大頭小子,而是戴著牛仔帽的頑皮小傢伙。
  1961年,王司馬遷往香港定居,除了在胡樹儒(曾製作老夫子動畫的漫畫前輩)的電影廣告公司工作,公餘時間則發表漫畫於《漫畫世界》、《漫畫日報》及《星島晚報》等,王司馬的筆名亦於此期間誕生。

漫畫好友天南地北

  1966年,王司馬加入《明報》,主要從事專欄版頭等美術工作。
  當時報館的薪酬普遍偏低,若是編輯就會在副刊上寫一兩段專欄以增補收入;而美術編輯如王司馬,則順理成章開設了《大小姐與契爺》漫畫專欄。
  王司馬,也畫插畫,畫風深受同是插畫家的好友董培新影響,俊男美女的造型及流暢線條,在報刊上深受歡迎。
  他倆同是音響迷,據董培新說,他們往往一邊伏案寫畫,一邊托著電話筒「煲粥」,內容天南地北無所不談,而更多的是甚麼「音箱」的效果好,甚麼「音響線」更能完美體現黑膠唱片的原音等等。
  上文說過,王司馬在《明報》的專欄是《大小姐和契爺》。其時,「牛仔」只是偶爾登場的配角,到了後來,牛仔的角色漸受歡迎,現實中的王司馬身為人父,也從兒子身上感受到很多有趣的生活題材,這一點非常重要,若無真正的生活感受,《牛仔與契爺》的漫畫題材不可能長畫長有,而且每有神來之筆。
  於是,順理成章地把專欄改為《牛仔》。

為人謙厚做事認真

  王司馬為人謙厚溫馴,跟當代的香港漫畫家均有交情,除了董培新特別要好之外,他與王澤也十分投契,經常在彼此的專欄Crossover,老夫子跟契爺互相整蠱鬥嘴不亦樂乎。
  除了膾炙人口的《牛仔》四格漫畫之外,1973年開始,以狄保士筆名發表時事漫畫。他找尋現實生活中的荒謬點,以「溫馨提示」式的嬉笑來作出批判,這種王司馬式的溫厚畫風,也獲得很多讀者的認同。
  在這個時事專欄上,他非常堅持背景的寫實效果。據說,他曾因為需要寫一個紅磡隧道口的背景,一時又找不到圖冊資料而專程乘車去到該處寫一幅速寫回來。而這與他師從嶺南派畫家王鼎平學習繪畫有關,他從這位老師處學會做人的應有態度──做事要認真。
  八十年代初,王司馬的畫技趨於成熟,堪稱意到筆到、揮灑自如之際,卻於此時不幸發現患癌,且患的是至為凶險的骨癌。他跟病魔搏鬥了大半年,終於1983927日撒手人寰,年僅43歲。天妒英才,令聞者深深惋惜。
  王司馬過身後,其筆下之漫畫人物《牛仔》,一些漫畫好友曾思量過可否代其繼續下去,但可惜計劃不了了之。想來摹其筆法及造型不難,難在沒有他那濃濃的父子情作為根本,不可能畫出《牛仔與契爺》的神髓。

三十載讀者猶憶記

  匆匆三十年過去,至今問起現在的八、九十後,想不到仍有很多年青一輩表示知道這位漫畫家和牛仔的存在。大抵,王司馬英年早逝,遺下愛妻幼兒,其人其事更令牛仔之父子情深入人心。
  故此,在尖沙咀的星光大道漫畫人物提名期間,就有《牛仔》的提名,及以後的高票當選。
  王司馬的漫畫及文化界朋友,在一次偶然的聚會中,有人提到王司馬離世三十年,卻不見有何紀念活動。一說之下,原來尊子和盧子英已有計劃在明年舉行一個王司馬畫展。但是陸離建議,何不在今年2013年舉辦一個王司馬卅年紀念作品展?即使因時間倉卒而不夠大型也沒關係。
  於是,曾是王司馬同事兼漫畫家及收藏家的楊維邦,便立馬聯絡澳門「瘋堂十號創意園」的陳偉輝(漫畫家亞正),計劃一拍即合,成功在王司馬的出生地搞了一個《王司馬紀念作品展》。


港澳漫畫家繪畫紀念

  20131115日開幕期間,港澳兩地的漫畫家濟濟一堂,一起回顧王司馬的作品,各漫畫家之前已繪畫紀念畫板,包括(以來稿次序排列):許力進、尊子、飯尾太郎、馬龍、阿Pink、張萬有、李仕活、馬仲、李惠珍、伍尚鈞、杜琛、利小容、謝志榮、小雲(楊維邦)、野人、一木、智海、連紹彤、盧子英、人丁口、林紀陶、阮大勇、譚宇正、伍尚豪、曹長雄、陳培、亞正、董培新和王澤。
  此稿刊出時,展覽已經完結,未去過而有與趣的讀者,除了在此「感受」一下之外,期待明年,在香港將會有一個更大型的王司馬作品展,讓我們有機會重溫一位成長於六十年代,帶給我們幾許溫馨回憶的漫畫大師的作品,及得以一睹其珍貴原作。
  誠如澳門創意園展覽場刊緣起所說,《王司馬作品紀念展》在讀者及漫畫同行們心中期盼了三十年呢!
 .此文初載於2014年1月的《明報月刊》

沒有留言: